多雲短暫陣雨或雷雨 23° - 27°
 

薄荷 Mint

多年生植物,植株具匍匐性,葉形狀為橢圓,清涼香味來自薄荷醇,花為淡紫色或白色。最早期於歐洲地中海地區及西亞一代盛產。

薄荷的清涼香氣,可提神醒腦,適合用在提高專注力或與瞌睡蟲奮戰時飲用。

⏰花期:夏天 / 秋天 
🌱型態:多年生 / 草本
🌎產地:地中海 / 西亞 
🌡環境:涼爽 / 濕潤

迷迭香 Rosemary

木本多年生香草植物,適應炎熱天氣。新鮮或乾燥的葉子可作為香料入菜增加食物風味,也可以作為花草茶的原料。

迷迭香的香味能讓人提振情緒、對抗憂鬱,平衡緊繃的情緒,讓人打開心胸。

⏰花期:秋天 / 11月 
🌱型態:多年生 / 小灌木
🌎產地:地中海沿岸 
🌡環境:全日照 / 通風

 

左手香 Cuban Oregano

大型多肉草本植物,全株淡綠色被細毛,具濃郁香氣,在觸摸或揉搓葉片之後,手上會留下濃郁的香味,是家庭經常栽種的觀葉植物。

左手香具有觀賞和藥用價值,可以用來清新空氣或提煉精油使用,是很受歡迎的香藥草植物。

⏰花期:春天 / 秋天 
🌱型態:多肉 / 草本
🌎產地:東南亞 
🌡環境:喜高溫 / 排水佳

檸檬 Lemon

常綠小喬木,有硬刺。花瓣長橢圓形,外面淡紫紅色,內面白色。果實為橢圓形或卵形。

檸檬含有豐富的香精油、檸檬酸、維生素C、果膠及其他營養物質,是多種清涼飲料之原料。

⏰花期:周年開花 
🌱型態:常綠 / 小喬木
🌎產地:東南亞 
🌡環境:溫和氣候 / 排水良好

芳香萬壽菊 Marigold

屬於菊科的香草植物,全株具有淡淡甜甜的香味,金黃色的花朵,適合作庭園綠籬。

花、葉可烹調,嫩葉可以泡茶作飲料也可以用於廚房料理,將枝葉乾燥後可做為驅蟲功效。

⏰結果:春天 / 秋天 / 冬天 
🌱型態:多年生 / 草本
🌎產地:中南美洲 
🌡環境:全日照

 

金桔 Kumquat

常綠灌木,白色花朵芳香,果實扁圓形,味酸較難以生食。

富含維生素A與C,養顏美容抗氧化,一般多煮成金桔茶使用或榨汁與檸檬汁、蜂蜜調和為金橘檸檬茶,秋冬季節喝蜂蜜金桔茶還能預防感冒。

⏰結果:冬天 / 春天 
🌱型態:灌木
🌎產地:東南亞 
🌡環境:日照充足

百里香 Thyme

常綠小灌木,馥郁香醇,開白色或紫色小花,中古歐洲就常 見的香草,也是義大利料理中應用最普遍的香料。

香氣有提神醒腦的功能,因為成分中有麝香草酚(Thymol),具良好殺菌防腐的效果。

⏰花期:7-8月 
🌱型態:常綠小灌木
🌎產地:地中海沿岸 
🌡環境:喜日照 / 排水良好

檸檬香茅 Lemongrass

莖稈顏色多呈淡綠至中綠。全草均可使用,鮮草或乾燥的植 株葉片與莖稈均具有濃郁的檸檬香味。

具檸檬香氣,味道宜人,新鮮或乾燥莖葉均可製作茶飲、泡澡、點心及肉類、魚類之湯頭料理,或萃取精油作為芳香療法、香精料、香水及化妝品用途。

⏰花期:不易開花 
🌱型態:多年生 / 草本
🌎產地:西印度 / 錫蘭 
🌡環境:全日照 / 溫暖潮濕

 

澳洲茶樹 Tea Tree

澳洲茶樹少病蟲害,常作為庭園綠籬。葉子類似茶的新芽,呈線形的葉片如松樹般,嫩葉呈黃綠色,成熟時變翠綠色。

澳洲茶樹利用部位為葉片,從葉片萃取所得的精油具有治療、舒緩、殺菌與消毒的特性,另有抗氧化及驅蟲等作用。

⏰花期:小樹不易開花 
🌱型態:常綠喬木
🌎產地:澳洲 
🌡環境:排水良好 / 砂質土壤

 

小葉左手香 Small-Leaf Cuban Oregano

多肉草本植物,葉片充滿絨毛,氣味柔和,輕摸或揉搓葉片後,滿手留香,是家中常見的觀葉植物,具藥用價值可說是陽台上的消炎藥。

小葉左手香圓潤的香氣很適合在夏季搭配柑橘類水果,打成果汁,消暑解渴、滋養脾胃。

⏰栽種:春天、秋天 
🌱型態:多肉草本
🌎產地:東南亞 
🌡環境:喜溫暖、排水佳

 

 

茉莉花 Jasmine

茉莉花為常綠或半落葉木質藤本,生長旺盛,花期在5-10月,夏季盛開,葉形狀橢圓,是台灣夏天經典的香花植物。

花香濃郁,是常見的精油和香水素材、花朵及花苞蒸餾後可入茶做茶種香料,其根部及葉子曬乾後還能入藥,具有珍貴的醫療價值。

⏰栽種:春天、夏天、秋天 
🌱型態:常綠木質藤本
🌎產地:南亞
🌡環境:濕潤喜光

 

本頁面引用來源索引